close

這是一部最好有電腦在旁邊的戲
看完這部片
我很慶幸,我不是在電影院看,否則可能後半場會睡著
我很慶幸,我有雙螢幕,可以一邊看電影,一邊上網

雖然知道這是部中共國家出資的宣傳片
但是還是想看看在不同史觀角度下,1949年的中國是怎樣的局面

其實前半段還不難看
雖然眾多的戰爭場面都只是短短帶過
但是卻不會太悶
不過可惜演蔣中正的張國立演得太沒力
並沒有演出劇情所設定的那種獨裁霸氣
而高呼民主的中共,對照起後面的歷史
真是有點諷刺

不過毛主席的角色倒是演得不錯
看了一會兒才發現原來他就是演諸葛亮、雍正的唐國強

中間一堆灑狗血的橋段,像是廚師為了救毛主席的菜被炸死、
共軍解放上海後,宋慶齡出來感動的看著剛打完仗累得睡在地上的共軍弟兄、
還有後來章子怡他們跟毛主席討論選五星旗做國旗的意義
真的是太做作啦

在這部號稱史上最多明星參與拍攝的戲
為了塞進這眾多的大明星
很多橋段都沒啥意義,感覺只是要讓這些大咖露臉而已
所以看這部片的樂趣之一就是時時觀察哪個角色是誰演的
譬如安排李連杰演的國民黨海軍上將,為了講那句"中國人不打中國人",
真是用心良苦呀
不過演蔣經國的陳坤真是很帥氣,美化了年輕時的經國先生
應該算是這部片裡國民黨最正面的角色吧
還有最後才出場的劉德華
穿軍裝演俞濟時果然很有戲味

不過這部片其實很多地方都可以在發展出其他更深入的故事
像是蔣介石跟李宗仁不合的故事
還有民盟創始人張瀾被閻錦文搭救逃避國民黨特務暗殺
感覺都可以另外拍一部電影來講這些事

我前面提到
這部片適合一邊上網一邊看
因為靠著這部片
讓我又多認識了許多重要歷史人物
去google一下杜聿明、傅作義、張瀾這些名字
看這部片會更進入狀況

不過身為中華民國的一份子
看到最後國民黨不爭氣打敗仗
還是不太舒服
這時就會想起戴笠這號人物
戴笠真的是影響國共內戰結果的重要人物
不知道他是誰的可以去google一下戴笠傳跟間諜王這些書
對岸有蠻多載點可下
不過既然是對岸寫的,當然也是以對岸的觀點

國共內戰後期,共軍的諜報系統已完全深入國民黨系統
造成後來打仗的將領不是被策反投降
就是情報外洩打敗仗

如果戴笠沒有墬機
他的特務系統恐怕不會讓中共有機可乘
蔣經國去上海打老虎時,也不用去應付戴笠的好朋友杜月笙
套句維基百科上蔣介石說的一句話:「戴雨農同志不死,我們今天不會撤退到台灣!」
可以看出戴笠的重要性

回到建國大業這部片
後半段真的是有夠無聊
感覺彷彿在看"莒光日"宣傳帶
不得不借用土城看守所那位老兄的名言送給這部片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by09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