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政部推了一個活動:"獎賞100萬元請民眾想一個會讓人生小孩的口號"
不知道為什麼台灣人很喜歡搞口號這種東東
之前我就曾很受不了這種現象寫了一篇"需要一起喊反共復國嗎"

台灣的公務系統現況就是
高階的民間優秀人才不願意到公部門來,因為政府提不出有競爭力的報酬去吸引民間人才
拿高薪就會被當肥貓
而基層優秀的人,人人都想考公務員
因為進公家機關很"涼"~~

所以這樣的生態
就造成高層的人提不出甚麼遠大的計劃
每天只會想一些奇奇怪怪的規定
而下面的基層執行者每天要做的就是要落實這些規定來刁民

之前為了開薪轉帳戶,去銀行開戶
準備好了雙證件、印章(印章也是個很奇怪的東西,都甚麼時代了還一堆東西在蓋章)也帶了,抽了號碼牌
等了一會兒,終於輪到我
把雙證件遞給行員,跟她說我要開戶
沒想到行員看了一下我的身分證跟我說
“先生,你開戶要在戶籍地所在銀行才能開喔”
聽了真是*&%$#@
行員說這是金管會的規定
理由是為了防止人頭戶

這甚麼鳥規定!!
沒能力去防詐騙,只會想這種鳥規定來擾民
我在台北的時間比我在戶籍地還要久
回戶籍地開戶我想反而會被當人頭吧

而回到開頭提到的內政部百萬獎金徵求「讓大家聽了想生小孩」口號。
這些當官的不去想出生率低的原因來治本
只去想這些怪招以求讓長官覺得內政部有在做事
出生率低的原因
不外乎沒時間養、沒錢養跟生不出來

要鼓勵生育,就應該提出些可以解決問題的政策呀
人民沒錢養小孩,發津貼當然是最簡單的做法
政府沒錢? 那就想辦法找財源呀
比如說用類似健保的概念
收個育兒稅之類的
而人民也不會覺得這是被課稅
因為就像交保費一樣,只要你有生小孩
就可以領津貼
而沒生的人就當作是放棄自己的權力啦
另外健保也可以將不孕症納入給付
去造福那些生不出來的人
給付不孕症總比給付洗牙來得合理吧

以後公務員的績效也應該向民間企業一樣
訂個KPI
比如說今年內政部的KPI就是"提高生育率2%"
內政部的人就針對這個政策下去定執行方案
如果你覺得提供百萬獎金徵求「讓大家聽了想生小孩」口號能成功
你就去做
但是年底達不到目標
就不要領年終
考績也不會被打太好

其實很多基層的公務員也蠻可憐的
上面的主管都是只想等退休不想犯錯的XX
即使想做些事
也會被官僚文化給磨光志氣

現在考試院又弄個丙等淘汰制
雖然我很贊同公務員需要適度的被淘汰
但是現在有問題的公務員,大部分都是要去負責打別人考績的
這樣一來,豈不是讓基層的公務員更需要去巴結長官

公務員們
爭氣點,想些有腦的政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by09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