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看到網路上有人轉貼東森的"台灣啟示錄"單元
雖然講的是兄弟象的故事
但是其實很多也是中華職棒的歷史
其中一段提到,今年是味全解散十週年,
才驚覺:"三商虎也解散十年了"
好多回憶突然又浮現了

以前我總說
"當一個人開始喜歡回憶過去的時候,就代表他老了"
我想我是老了

在三商虎解散的第十年
就用這篇又臭又長的文章來回憶、記憶這支陪我一起長大的球隊吧

*************************************************************
我的第一場棒球賽
印象已經很模糊

只記得是在已經被拆掉的台北市立棒球場
應該是某一年的春季甲組聯賽
老爸牽著我的手
只記得走了一層又一層的樓梯
走上內野看台
眼前看到的是紅土跟綠色草皮
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從此我就愛上了這種感覺
後來不管在美國或是台灣,每到一個球場
我都一定要想辦法進去看球或參觀
去感受那寬闊場地上的陽光與微風

那時候去看球
是哪些球隊、哪些球員、甚至是規則我都不太了解
去看球的原因很單純
只是因為每次去看球都會有零食可以吃
小美甜筒、可樂果
讓看不懂球的我,不會無聊
也開始慢慢知道,"棒球"是什麼東西

上了小學,每到體育課
幾個小男生就會喲喝著去操場打棒球
我的國小不是什麼少棒名校
有的只是一群自以為熱血的小學生
拿著壞掉的椅子腳當球棒
手套是奢侈品
只有少數人有
沒手套時就用報紙折手套
(這是捕手才有的福利,其他人沒有手套,用空手接才帥氣)
然後拿網球當球,水溝蓋做壘包
就這樣打起了棒球來

現在想想
我們的克難程度也不輸紅葉少棒嘛~~

小學生的棒球
當然不能冀望有什麼太高的水準
沒有人想當捕手
所以通常體育不太行的或是硬是想參一腳的臭女生
就被丟去當捕手
說穿了也就是個撿球的
小學生棒球是不會有什麼狙殺跟本壘衝撞的

投手的控球不好
野手也常常接不到

我印象中
好像沒有一場正式打完過的比賽
通常都是下課鐘響
或是兩邊在吵剛剛那求是安全上壘還是出局
就這樣不歡而散

1989年,中華職棒開打
開打前
我們幾個自以為是棒球咖的小鬼頭聚在一起
七嘴八舌的討論這個叫做"職棒"的東西

職棒是什麼?不太懂
但是好像很了不起
職棒有四隊
我們決定一人選一隊來支持
鄧小胖說他喜歡黃平洋,所以支持味全
鼻涕郭說獅子是萬獸之王,所以選統一
鷹王說他爸支持兄弟,他也喜歡兄弟
所以就剩了個沒人選的三商虎留給我

三商?沒聽過
老虎?好像還可以
藍色?是我最愛的顏色

所以就這樣
開始了我跟三商虎的緣分

職棒元年
在兄弟張永昌跳躍投法下投出第一球正式開打
當年的兩位頂著微凸小腹的開幕戰先發投手張永昌跟杜福明
他們的身材讓來台灣轉播的NHK記者有點不可思議

後來的歷史
大家都知道了
三商拿下元年上半也是唯一的一次季冠軍
我那幾個棒球咖也對這支不知道從哪冒出來強隊尊敬不已
讓我威風了一陣子
不過,也就只有那一陣子

之後的日子
三商虎成了其他人口中的三商"貓"

雖然戰績爛
但是其實三商的明星還是很多的
打擊一向是三商的強項
甚至可以說是專產全壘打王的球隊
而本土投手一字排開
撇開王牌涂鴻欽不說
還有曾被譽為「投球姿勢最完美」的投手康明杉
構築了三商的雙王牌

在陳義信回台灣加入兄弟前
火車涂鴻欽跟黃平洋的對決
應該是國內土投最好看的對戰組合
可惜三商人氣不像兄弟
沒有營造出類似"飛刀手對戰金臂人"的話題

就這樣
三商的冠軍夢一直是夢

一直到了大學
看球已經成了習慣

職棒簽賭爆發後
看球的人變少了
我跟我的龍迷大學同學
常常沒事就去拿原本很難拿的免費的外野學生票看球
台北市立棒球場的外野
取代了網咖、電動玩具
讓我的學生時代還有些不同的樂趣

職棒十年總冠軍戰
被我的龍迷同學拉去捧場
在新莊球場
我見證了武建州滑回本壘,味全封王那的那一刻

我跟我的龍迷朋友
當時都沒想到
那也是我們所支持球隊的最後一年
沒想到我沒趕上三商的最後一戰
卻看了另一支元老球隊的最終回

龍虎兩隊消失後
我的龍迷朋友再也不買味全產品了
而我們也都失去了進場看球的理由

後來,秋哥接下了中信的總教練
那藍色的制服一度讓我曾覺得三商虎又復活了
只是,看了幾場後
卻總是覺得少了些什麼
或許是長大了,少了以往那種熱情
或許是因為我總是想從鯨隊球員身上找尋過去虎隊的影子
但是郭岱詠不會是陳該發
威納斯也不是鷹大俠
秋哥還是穿三商的制服最順眼

後來去美國
第一個待的地方是達拉斯
主要的MLB球隊是Texas Rangers
那一年
Rangers剛跟A-Rod簽了史上最肥合約
打擊群很華麗
有老將Rafael Palmeiro、
潛力新秀Michael Young、
尚未退化的I-Rod
後來還有Juan Gonzalez

火力非常強大
在打者天堂Ballpark in Arlington,總是全壘打滿天飛
只是,很多也是客隊貢獻的
再強的打擊也彌補不了Rangers投手的不振
Rangers總是在美聯西區墊底

這麼爛的隊
卻還是有很多球迷支持
也是藍色制服與超多長打好手

未來應該也有很多美國小孩
會記得他們小時候
曾為了A-Rod的全壘打歡呼

有一個朋友問我
三商那麼爛,當它的球迷不是很可憐嗎?
我覺得一點也不
爛隊、三商貓都是別人叫的
但是那藍色球衣曾帶給我的快樂跟感動
是其他人無法體會的

即使球場的水銀燈滅了
回憶卻是帶不走的

我會記得
元年冠軍戰,火車抱病邊嘔吐仍完投12局勝投
林仲秋打完全壘打後卻抽筋,不得不用跳的跳回本壘的全壘打
鷹俠帥氣的游擊區守備
陳該發的完全打擊
被民生報封為為史上最強洋將的哥雅連三打席全壘打

謝謝你,三商虎
給了我十年珍貴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by09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