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O_IMG_C360_2013-06-17-11-57-32-678  

當所有的東西都轉為數位化、無紙化之後
有一件是卻是一直無法純數位化
那就是交換名片這件事

以現在科技那麼進步
每個人幾乎都有智慧手機
照理說紙本的名片應該是已經要被淘汰了

雖然已經有很多的概念,例如利用 RFID 或手機的 NFC 交換聯絡資訊
例如像 Apple 的 Passbook

而一些大型的展覽會,也已提供 scanner 或智慧型手機來掃描參觀者的 badge
,取得對方資料,不再是以往放個大金魚缸收集大家名片

即便如此,交換紙本名片這件事還是無法被取代

或許交換名片的行為
是在雙方見面時一個破冰的行為
藉由換名片的過程來做個寒暄、認識

似乎也沒有人想要去改變這樣的行為模式
所以不管你是傳產還是已經不貴的所謂高科技業,日本、美國
你報到第一天,永遠都會有一個待辦事項,就是印名片

既然有交換名片這件事
那就免不了的要整理

從以往的買個名片本來放名片
到現在所謂的數位化
我一直在尋找一個省時又有效率的名片整理方法

以前用名片本,最麻煩的就是要從一大堆名片中找出你想要的名片
分類好的或許還好找
但是時間久了,名片本一下就不夠放了
而且聯絡人的資料如果要同步到手機或電腦,還要一筆一筆建

所以後來又開始轉用一些名片辨識的軟體
我用的最順手的就是全能名片王這個 app

但是用這種軟體的缺點就是還是很花時間
尤其是每次參展完,拿到一堆不知道會不會聯絡的名片
有的可能寄完產品資料後就沒下文了
實在是不值得花時間去掃描辨識

每一次 Computex 完後總是要陷入不斷整理名片、建檔的輪迴
原本用的是全能名片王這個 app
但是一次展會結束大概收到的名片都是破百張
有些可能又不會聯絡
實在是沒必要浪費時間去辨識,我用的是免費版,有張數限制,所以只能挑比較會連絡的來存檔
但是這樣一張一張建檔也是蠻花時間
而且有些名片說不定未來會用到,也不太敢丟

上網作功課
發現了電腦玩物 丟掉名片夾? 如何用懶惰輕鬆的無紙化方法整理名片 這篇 

真的是完全解決了我的困擾呀
尤其是裡面所說的"真正要聯絡時才加入通訊錄"我很同意
有時候開那種拜拜式的會常會拿到一堆名片
像是一些總經理或是取締役等級的根本就不太可能會去跟他聯絡攀關係呀
我只不過是個跟在大老闆旁邊的囉囉罷了

這個時候
靠 Evernote 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了
只要照幾張相,把想記錄的註解加一下
快速搞定
Evernote 讓我擺脫一張一張等全能名片王去辨識然後上傳的流程
並可以把一些名片先上傳以備未來不時之需

另外順便提一下
通常拿到名片,裡面的公司電話分機是最麻煩的
因為有的是寫 ext 有的寫#,像名片王之類的辨識軟體常常會錯亂
所以都要手動去改聯絡人資料
之前不懂,都在另一個欄位單獨輸入分機

後來發現,原來可以把分機跟電話打再一起
用手機撥電話去總機時,可以自動把分機也鍵入
就不用再分兩次另外撥分機了

做法就是在電話號碼後面輸入暫停
例如總機號碼是 02-12345678,分機 1234
就要在聯絡人欄位輸入"02-12345678 暫停 1234",輸入好會看到"02-12345678,1234"

以我用的 Note2 來說
在輸入時就可以按"?#*"鍵,再選擇"暫停"這個選項 (如圖示)
就大功告成啦

nEO_IMG_Screenshot_2013-06-13-16-41-07

其實 Evernote 還有另外一個軟體 Evernote Hello

不過 Android 版的名片功能我覺得有點麻煩
或許真正比較重要的客人就可以用這個把一些想紀錄的細節都加進去
至於一般的名片整理
就推薦大家用 Evernote 來取代那些過時的名片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by09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