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真的覺得明天的選舉很重要
不是為了想看某人哭、也不是想給誰教訓

 

我只是想看到後太陽花後時代精神的延續

 

3月太陽花的時候
我老婆問我:你覺得他們要怎麼收尾?
我的答案是:”組黨”
後來雖然沒有黑色島國黨
但是我覺得,有一種不一樣的種子發芽了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以前大家說,政治總是被國、民兩黨把持,好黑暗

但是,我住的地方
有隔壁大樓的主委,以一個上班族的身分跳出來選里長
有原本在竹科上班的,跳出來選議員
也有很多政治素人,跳出來選舉

 

如果是以前,我們一定會覺得這些人好傻好笨
又沒有政黨資源、又不熟地方派系
就像唱山東小調的市長候選人一樣,有錢是沒地方花嗎?

 

我們已經習慣說:”反正藍綠都是一樣爛,我對政治沒興趣”
但是,”政”,不就是眾人之事?
你可以不想理政治,繼續當鴕鳥看美食打卡按讚

 

因為政治很煩
所以當你小孩未來只能吃連勝武技術輸出的中國米,也不要感慨

因為政治很煩
所以即使你再也不喝林鳳營也不吃統一布丁,無良商人還是繼續發TDR給好朋友鞏固勢力,請你也不要覺得不公

因為政治很煩
所以當你發現說要捍衛中華民國的人,卻跟打壓中華民國最多的人,在中國稱兄道弟,也不要生氣

當我們對酒駕撞死人、隨機殺人這種顯而易見的惡,憤慨怒罵
卻對整個國家的無恥無能選擇性忽略
又能去怪誰?

 

我覺得阿扁對台灣最大的罪
就是讓挺國民黨的人又有理由說:”你看看,民進黨還不是一樣爛”

的確,我不懂,小英主席在新竹縣去挺一個炒地皮的前國民黨候選人,是要實踐甚麼正義?
新竹市連初選都不用辦,就讓黨部主委出來選,真是好民主

 

但是,當你有選擇的時候,藍軍又找藉口了
以台北市來說
我其實蠻同情所謂的藍軍選民
身在一個藍到不行的家族
我能體會藍軍的悶

嘴巴上說兩個都投不下去,其實他們只是在等他們的黨給他們一個合理的藉口去挺藍
但是打對手歧視女性,人家馬上說自己會虛心學習
打對手不清不白,但是人家馬上財產脫光光給你看,還反將你一軍不敢公布財產
說要高規格選戰,卻又找了海賊王他弟烏賊王來當總幹事
說我的專長是財經,結果上節目做球給你談FTA(雖然我很好奇不過是選個里長市長,談FTA幹嘛?)卻又嗯嗯啊阿說不出個屁
說實在,這種咖當我的team member跟他開會我都嫌煩,還市長ㄌㄟ

 

所以我真的同情挺藍的人,以前還可以消遣阿扁貪汙、民進黨爛
現在對手既不是民進黨又找不到可以攻擊的點,悶呀~~~

 

我第一次看到這麼有趣的選舉
就是挺連的人全都閉口噤聲,我遇過說不喜歡柯P的、不想投的
但是就是沒遇過大聲說:”我支持連勝文”的
我寧願聽到他們說:
1. 我支持新生高地下化
2. 我支持市府路改經國路
3. 我支持蔡正元當副市長

 

這讓我想到太陽花時,也有一群人自稱為”沉默的聲音”
那些人說,學生是民進黨策動的、有意見要循合法管道、暴力就是暴力,不能解決問題
其實,他們只是覺得國民黨被反對了,很不對,但是學生的訴求又好像是正確的無法反駁
所以只能扯一些旁枝末節的假正義

 

也難怪,國民黨可以推出這樣的廣告:
“因為你不上網罵人、你不上街抗議,所以你是錯的;因為你只會靜靜努力,你搶不到麥克風,所以開放、講理、忠厚都變成錯的;但民主是台灣的,不是大聲公的。握緊手上的選票,11月29日讓我們靜靜的大聲說話。”

 

是呀,那些抗議的別鬧了
那些逢馬必反的人看了好煩
不過,我們煩只是一下子
人家是家沒了、工作沒了,走頭無路只能上街頭
被警察架走、毆打
執政的人還好意思說:”警察加油”

 

而明天,我期待改變
我也期待我從小長大的故鄉基隆改變
算一算,新竹以北幾乎每個地方我都住過了
只有基隆,就像是停格的黑白照,真的每次回去都覺得沒啥變化
以前對基隆的印象總是灰灰的,因為幾乎永遠都在下雨
坐車到台北,下車後拿著濕淋淋的傘走在大太陽的東區
感覺自己就像個鄉巴佬
高中時一個老師也是基隆人,有次跟她聊天,這種出門雨天、下車變天的趣事,也成為我們基隆人的一個特殊經驗

我大學時幾乎很少回基隆
每次回去都有一種窒息感,感覺這城市好老、好破、好舊
有時候回去一趟,離開時都會有一點難過
為什麼這個城市可以很美、很優閒
但是卻只是淪為外地人假日來吃完小吃就拍拍屁股走的地方

之前去土耳其玩,在地中海岸邊的一個小鎮Bodrum停留
那是一個跟基隆很像的地方,很美
面海靠山,小小的市區

 

其實基隆也可以不輸Bodrum
我們有全台灣最棒的小吃
不勾芡的羹湯、真正入口即化的滷肉飯、搭配酸菜超合味的滷排骨
外木山海邊的日出,也不會輸給地中海
如果我選市長,不會像某人一樣,什麼效率學新加坡、京都甚麼一堆的
我的目標,就是要讓其他地方的人說:”我希望我住的地方,能夠像基隆”

 

不過至少
下一屆,不是張通榮了
基隆人怎麼樣,都贏了

 

11/29號以後,我覺得台灣真的會變
至少,我是相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by09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