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7945  

如果我依然帶著過去的成見去選書

我不會去拿起這本書

我想我可能會後悔我所錯過的寶藏

還好,我沒有錯過迷霧之子

這本書的幾個主要元素:奇幻、神話、魔法
完全就不是我的菜

但是Brandon Sanderson從書名就很有故事性的讓我上鉤了
"迷霧之子首部曲:最後帝國"
既然是首部曲,副標卻寫著最後帝國
於是我就陷在這最後帝國無可自拔了

迷霧之子三部曲應該是我自龍紋身的女孩千禧年三部曲後所看的最多字的小說
光拿起這厚厚三部書想看完就覺得是個大挑戰

但是翻開第一頁後
我的生活也被迷霧之子給佔據了
上大號越上越久,總是告訴自己該停下來穿褲子了,但是卻一直坐著
晚上睡覺的時間越來越晚,總覺得好像是在燃燒白蠟般趕走疲倦
坐高鐵總覺得列車是不是被鋼推,怎麼看沒幾頁就到終點站了

Brandon Sanderson說故事的功力真的很強
當你開始接受他的鋪陳,去體驗最後帝國這個世界後
總是有很多環環相扣的驚喜出現
原本認知的所謂反派,最後發現其實並不如你所想的那樣
一些渺小的角色,最後反而成為了所謂的英雄

我看電影或看書一向不喜歡完美結局
雖然大概猜到最後結局終將會是好人戰勝惡魔之類的
但是最後的轉折,確實讓人有點惋惜,這對我來說,反而是作者最高明的完美

雖然從頭到尾故事都在尋找最後英雄
但是到了最後,誰是英雄或許有點驚奇,但是也沒有那麼重要了
Sanderson強調的是對信念的堅持
就像所有金屬都有相對應的元素一般
有獲得、就會有失去
有犧牲、就會有成果

很令人感動並愛不釋手的一套小說
順道一提的是,迷霧之子每一章節前面都會有一段第一人稱敘事的手稿類文章
看一部曲跟二部曲時我幾乎都跳過
因為還沒有辦法完全把它跟主線劇情連結在一起
但是三部曲時,這一系列的手稿就很有戲了
跟主線劇情結合的非常好,有點像同一件事情由不同觀點出發的觀察

所以我看完全部三部曲後,又特別回頭去看一部曲、二部曲每一章節前的手稿內容。
因為知道結局,再回去看這些手稿,更能體會這中間所寫的玄機跟作者提示的線索,只能說作者鋪陳的太全面,讓這小說更加有深度。

很高興後面還有番外篇跟其他Brandon Sanderson的作品可以繼續看他說故事
他統御主的,我想我需要多一點白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by09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